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接受世知社专访
2022-06-10 09:44

    近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接受了世知社专访。全文如下:

    一、萨摩亚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南太岛国之行的其中一站,您如何评价此行的亮点和成果?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萨摩亚新政府去年7月成立后第一位访萨的外国领导人。访萨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图伊马莱阿利法诺国家元首、与菲娅梅总理兼外长举行会谈,并见证多项合作协议签约。

  此访进一步加深双方政治互信。萨方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赞赏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促进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祝贺萨摩亚独立60周年,赞赏萨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要保持密切高层互动,深化相互理解。

  务实合作持续深入。萨方领导人高度肯定中萨务实合作为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有效帮助萨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经济发展、特别是减贫等领域的经验交流,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方将向萨方援助新一批快速检测试剂,继续支持萨抗击疫情。双方还一致认为应加强在应对气变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配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萨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在单边主义、强权霸凌横行的当下,中方愿同包括萨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我们的正当权利,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二、根据资料和相关报道,萨摩亚的华人和华裔在该国人口中占有一定比例。能不能谈谈您对萨摩亚的印象以及这个国家的“中国元素”?

  萨摩亚被称为南太平洋地区的“明珠”和“人间天堂”,这里环境优美,风俗文化独特,人民热情好客,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萨关系由来已久,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中国劳工来到萨摩亚安家立业,与萨摩亚人民和睦相处。几代华人秉承着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和美德,艰苦创业,如今华人超市、饭店等遍布萨摩亚,为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建交47年来,中国向萨摩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阿皮亚体育公园、乌波卢岛饮水工程、政府办公楼、太阳能路灯、国家医疗中心、残疾人培训中心、中萨农业示范农场、修睦小学、文化艺术中心和中萨友谊公园等一个个支持萨摩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成为中萨务实合作的标志,为萨摩亚浸入了亮丽的中国元素。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政府连续派遣20批140余名医务人员来萨提供医疗援助。去年12月,使馆组织医疗队赴萨摩亚第一大岛萨瓦伊岛开展“送医上岛”活动,在2天的义诊过程中,共为252名当地居民提供了疾病筛查及义诊服务,得到萨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使馆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公益活动,为萨摩亚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8年,中国在萨摩亚国立大学设立孔子学院,目前已有超过1000人在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孔子学院还在萨摩亚当地小学、国家残疾培训中心等机构开设中文课程,并开展社区中文课程教学,越来越多的萨摩亚人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三、您怎么看待中国同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南太岛国之间的关系?

  中国和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南太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同岛国关系蓬勃发展,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涵盖贸易投资、海洋环境、防灾减灾、减贫扶贫、医疗卫生等20多个领域,近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事实清单》详细阐述了中国同岛国之间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坚定奉行“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把岛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岛国的交往合作中,我们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任何地缘私利;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做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倡导者、建设者、推动者,致力于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南太地区应是开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擂台。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应受任何国家干扰。同时我们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各种联系,愿本着开放态度,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四、1.您认为中国在萨摩亚和南太地区的存在与澳大利亚等国构成竞争关系吗?

  中国同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寻求排他性权利。我们无意同谁去竞争,更反对零和博弈。中国愿同所有关心岛国的国家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在尊重岛国意愿基础上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2.在中国和所罗门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后,有人把中国称之为“南太稳定的破坏者”,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中所安全合作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充分尊重所国家主权。中所合作以所方需求和要求为依据,以所方同意为前提,以平等协商为基础。搞强买强卖、干涉所方内政、损害别国利益,从来不是中国的外交政策,更不是中国人的行事风格。

  二是协助维护所社会稳定。中所安全合作包括应所方要求,协助依法维持社会秩序、保护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自然灾害应对,目的在于帮助所方加强警察能力建设,弥补安全治理赤字,维护所国内稳定与长治久安。中所安全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不强加于人、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在所建立军事基地。

  三是与地区安排并行不悖。中方支持太平洋岛国加强安全合作,支持岛国携手应对地区安全挑战,支持现有地区安全合作安排。同时,中所安全合作与地区现有安排目标一致、利益相通、互为补充,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都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有关方面应客观理性看待中所安全合作,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