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专访
2022-09-19 04:34

近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专访,就萨摩亚风土人情、中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发展成果、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的特点等进行答问。

专访内容如下: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萨摩亚,很多听众对于这个南太平洋岛国还不是很了解。您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萨摩亚的风土人情和历史?

大使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是世界上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国家,由乌波卢岛和萨瓦伊岛两个大岛以及八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00多平方公里,但是它的海域远远大于陆地面积。

萨摩亚有近20万人口,但是居住在海外的萨摩亚人比本土的萨摩亚人还多很多。萨摩亚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壮的民族,他们身材魁梧、体格健壮,很有男子汉的气概。

萨摩亚还有很多华人。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中国劳工来到萨摩亚安家立业,与萨摩亚人民和睦相处。几代华人秉承着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和美德,艰苦创业。如今在萨摩亚,华人超市、饭店等产业遍布,为萨摩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萨摩亚历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萨摩亚人在此定居。1722年,荷兰人最早发现了萨摩亚。1962年1月1日,西萨摩亚在太平洋岛国中率先独立,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萨摩亚独立国。今年正好是萨摩亚独立60周年,萨摩亚正在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日前,习近平主席致电图伊马莱阿利法诺,祝贺他连任萨摩亚独立国国家元首。习主席指出,中国和萨摩亚是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促进了双方共同利益。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和萨摩亚建交的历史,以及建交以来两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未来两国将如何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

大使1975年11月6日,中萨两国政府发表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声明。1976年10月,中国在萨摩亚设大使馆。47年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萨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积极良好的发展势头。

47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斐济楠迪同时任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会晤,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同时任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萨摩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许多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长期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国也矢志不渝地支持萨摩亚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不久前,您出席了中国援助建设的中萨友谊公园的交接仪式,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在萨摩亚,还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中国元素”?

大使中萨友谊公园是由广东省惠州市援建萨摩亚的一个民生项目,建有儿童乐园、商店、沙滩排球场、健身步道、草坪剧场等功能设施,作为萨摩亚最大的公园,将为萨摩亚人民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场所。前不久,我与萨摩亚总理一起出席了友谊公园的交接仪式,菲娅梅总理十分感谢中方的支持,表示友谊公园是两国关系发展和人民友好的见证。

除了中萨友谊公园,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萨摩亚建设了很多项目,比如阿皮亚体育公园、乌波卢岛饮水工程、政府办公大楼、太阳能路灯、国家医疗中心、残疾人培训中心、中萨农业示范农场、修睦小学、文化艺术中心等。一个个支持萨摩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已经成为中萨务实合作的亮丽名片。

双方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政府自上世纪80年代起,连续派遣20批140余名医务人员来萨提供医疗援助。中国不仅向萨派遣汉语教师和理工科教师,还为超过5000名萨摩亚各界人士赴华留学或参加培训提供资助,目前已有超过1000人在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萨摩亚的支柱产业是农业和旅游业,请您介绍两国在上述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

巢大使:相比中国,萨摩亚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但发展潜力比较大。正如你所说,农业、旅游业是萨摩亚的支柱产业。萨摩亚盛产椰子、可可、香蕉、诺丽果、面包果等热带水果,销往全世界各地,中国民众在超市里也可以买到萨摩亚的水果,特别是诺丽果汁在中国还是很畅销的。中国自2010年起在萨摩亚开展农业技术援助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了五期,旨在通过建立示范农户、升级示范农场、建设农业设施、推广作物良种、示范农业机械、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提升萨摩亚蔬菜水果和养殖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目前已经建成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综合性示范农场,在萨摩亚建设了100个示范农户以及110个蔬菜塑料大棚,大部分示范农户收入显著增加。这些项目为萨摩亚的农业发展和减贫事业作出比较大的贡献。

萨摩亚环境优美,景色秀丽,拉鲁马努白沙海滩、图苏瓦大海洞等旅游景点世界闻名,每年吸引着众多海外游客来到萨摩亚旅游。2006年4月,中国已批准萨摩亚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9年,中国与南太岛国旅游年活动在萨摩亚举行。欢迎中国游客在疫情结束后来萨摩亚旅游观光。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萨摩亚也是太平洋岛国的一员。今年5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习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有哪些特点?

大使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始终坚定奉行“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把岛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岛国的交往合作中,我们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任何地缘私利。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做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倡导者、建设者、推动者,致力于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南太地区应该是开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擂台。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应受任何国家干扰。同时我们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各种联系,愿本着开放态度,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开展更多三方和多方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