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萨摩亚
萨摩亚政治概述
2019-01-09 14:06

【宪 法】

      1960年制定,1962年1月1日生效。规定国家元首由议会选出,任期5年。首任国家元首为终身职务。

    首任国家元首为马利埃托阿·塔努马菲利二世(Malietoa Tanumafili II,1913–2007)和图普阿·塔马塞塞·迈阿奥莱(Tupua Tamasese Mea'ole ,1905–1963) , 他们于1962年同时就任终身国家元首。图普阿·塔马塞塞·迈阿奥莱于1963年逝世,在位1年;马利埃托阿·塔努马菲利二世于2007年逝世, 在位45年。

  第二任元首为图伊·阿图阿·图普阿·塔马塞塞·埃菲(Tui Atua Tupua Tamasese Efi,1937-),埃菲元首连续担任了两任国家元首(2007-2017,每任5年。

  现任国家元首为阿菲奥额·图伊马莱阿利法诺·瓦阿莱托阿·苏瓦劳维二世(Afioga Tuimalealiifano Vaaletoa Sualauvi II, 1947- )于2017年7月就任。

  除元首外,还设立副元首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不超过3名。2017年7月至今,副元首委员会只剩一名成员,即莱马梅阿·若帕蒂(Le Mamea Ropati)。副元首委员会的职能是,一旦国家元首出现空缺或不能行使职务时,代行元首职权。

 

【议 会】

       一院制,称立法议会,原共有49名议员,其中2个议席专为非萨摩亚血统的人(历史上称为“欧洲人”)而设,从独立选区(首都阿皮亚)选出,其余47个议席从41个选区中选出。

  原规定除独立选区外,仅“马塔伊”(即酋长)才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91年3月改为普选后,凡年满21岁的萨摩亚公民均有选举权。但实际上仍保持了“马塔伊”享有被选举权的实践。议员任期也由3年改为5年。

      议会中原先两个“个人投票者席位”(英文为Individual Voter’s Seat),是专门为那些没有马塔伊头衔的人群的代表而设的。2014年,两个“个人投票者席位”被废除。如今,萨摩亚实行普选制,但仍然只有马塔伊才能参选议员。因此可以说,萨摩亚是一个由酋长组成的议会统治的国家。

      本届议会于2016年3月产生, 共有50名议员, 其中目前执政的人权保护党在议会中占47席,反对党服务萨摩亚党占3席。议长是法菲西( Leaupepe Toleafoa Faafisi,人权保护党)。

 

【政 府】

       内阁由总理、副总理和11名部长组成,任期5年。总理由议会选出并经元首确认。总理从议员中提名组阁。本届政府于2016年3月宣誓就职。现内阁成员有:

  总理兼外长图伊拉埃帕·卢佩索里艾·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Tuilaepa Lupesoliai Sailele Malielegaoi),

  副总理兼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菲亚梅·内奥米·马塔阿法(女)(Fiame Naomi Mata'afa),

  财政部长西里·埃帕·图伊奥提(Sili Epa Tuioti)

  工程、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帕帕里泰莱·尼科·李航(华裔)(Papaliitele Niko Lee Hang)

  旅游部长萨拉·法塔·皮纳蒂(Sala Fata Pinati)

  妇女、社区与社会发展部长法伊马洛托阿·吉卡·斯托尔斯(女)(Afioga Faimalotoa Kika Stowers-Ah Kau)

  教育、体育与文化部长肯内提·西奥(Loau Solamalemalo Keneti Sio)

  卫生部长图伊塔马·塔拉莱莱·图伊塔马(Tuitama Talalelei Tuitama)

  海关与税收部长兼监狱及改造部长提阿拉维阿·亨特(Tialavea Tionisio Hunt)

  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阿法马桑阿·瑞科·图派(Afioga Afamasaga Lepuiai Rico Tupai)

  司法与法庭管理部长法奥莱萨·阿伊努乌(Faaolesa Katopau Ainu'u)

  农业渔业部长洛帕奥·姆阿(Lopaoo Natanielu Mua)

  公共企业和劳工部长拉乌塔菲·菲奥·帕赛尔(Lautafi Fio Purcell)

  

【行政区划】

       首都阿皮亚为全国唯一的城市。全国分为11个行政区(Political Districts),其中乌波卢岛5个,萨瓦伊岛6个,其余小岛都划归乌波卢岛。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地方法院、上诉法院和土地和头衔法院。首席大法官是最高法院、地方法院和上诉法院的院长。地方法院有两名法官,土地和头衔法院有13名法官。最高法院和上诉法院审理案件时要从新西兰请法官。首席大法官为终身法官,现在由帕图·蒂阿瓦阿苏伊·法莱法图·萨波鲁(Patu Tiavaasue Faleafatu Sapolu)担任,于1992年就职。

  

【政 党】

       主要政党为:

  (1)人权保护党(The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Party):执政党。成立于1979年5月。对内主张坚持国家宪法,保护公民权利和自由,提高人民的文化和生活水平。对外奉行同各国友好的政策,加强同南太平洋邻国的关系。1982年和1985年大选获胜。1985年党内发生分裂后下台。1988年大选获胜,重新执政。后连选连胜,执政至今。领袖为图伊拉埃帕总理。

  (2)服务萨摩亚党(Tautua Samoa Party):反对党。2008年12月成立,主要为原萨摩亚民主联合党部分议员和议会独立议员。领袖为帕鲁萨略·法波二世(Palusalue Faapo Ⅱ)。

  

【重要人物】

       图伊阿图阿·图普阿·塔马塞塞·埃菲:国家元首。1938年3月1日生于阿皮亚。毕业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1966年当选议员,1970年至1975年担任工程部长。1976年至1982年任总理。1985年至1988年任副总理。2004年任国家副元首。2007年6月任萨第二任国家元首,任期五年,2012年6月连任, 2017年结束任期。对太平洋文化和历史颇有研究,曾在多所大学及学术机构任职,并著有多部学术著作。曾于1980年6月以总理身份访华。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总理兼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1945年4月14日生于乌波卢岛。信奉罗马天主教。1969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商业硕士学位。1971至1973年任经济局副局长。1973至1978年任财政部副秘书长。1978至1980年在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委员会秘书处供职。1981年当选为人权保护党议员。1982至1985年任经济事务、交通和民航部长,并兼任副财长。1984年任财长。1988年任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董事。1990年任非加太部长理事会主席。1991至1998年任副总理兼财政、旅游、贸易、商业和工业部长。1998年11月当选总理。2001年、2006年、2011年和2016年连选连任。多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其中2000年8月、2005年5月作为总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2007年3月作为萨人权保护党领袖访华。2008年9月访华并出席北京残奥会闭幕式。2010年7月底8月初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萨摩亚国家馆日活动。2011年5月非正式访问成都。2013年11月赴广州出席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并访问深圳、西安和上海。2018年9月15日至21日赴华参加“2018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对中国进行顺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