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萨摩亚 > 概况
萨摩亚历史及对外关系概况
2018-09-29 12:57

一、萨摩亚历史概况

 

       3000年前已有萨摩亚人在此定居,约1000年前被汤加王国征服。1250年,马利埃托阿(Malietoa)家族赶走汤加入侵者,萨摩亚成为独立王国。

  1722年,荷兰人发现萨摩亚。19世纪中叶,英、美、德国相继侵入。1899年,三国签订条约,西萨摩亚沦为德国殖民地,东萨摩亚由美国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宣战,占领西萨摩亚。1920年,国际联盟把西萨摩亚交新西兰托管。

  1920至1936年间,西萨摩亚发生了著名的反对殖民统治的“马乌”(MAU)运动,提出了“萨摩亚人的萨摩亚”的斗争口号。1954年.开始实行内部自治。1962年1月1日,西萨摩亚在太平洋岛国中率先独立,定国名为“西萨摩亚独立国”。独立后,马利埃托阿·塔努马菲利二世(Malietoa Tanumafili II,1913–2007)和图普阿·塔马塞塞·迈阿奥莱(Tupua Tamasese Mea'ole ,1905–1963)于1962年同时就任终身国家元首。图普阿·塔马塞塞·迈阿奥莱于1963年4月逝世,在位1年;马利埃托阿·塔努马菲利二世于2007年逝世, 在位45年。

  由于1月多雨,又值圣诞节假期,不便举行庆祝活动,因此自1963年起改6月1日为独立日。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二、 萨摩亚对外关系概述

 

       萨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均应受到平等对待。

  萨将外交重点放在南太地区。在保持同新西兰、澳大利亚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重视发展同亚太国家的关系。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重视全球和地区环境保护,重视气候变化挑战,支持建立南太无核区,反对核试验,尤其反对在南太地区进行核试验以及倾倒和运输核废料。

  萨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共同体和太平洋区域环境署等组织的成员。太平洋区域环境署秘书处、联合国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及开发计划署太平洋地区代表处都设在阿皮亚。现已同中、澳、新西兰、美、日、英、德等60国建交。

  2011年11月,萨联合汤加、图瓦卢、库克群岛等波利尼西亚国家和地区成立次区域组织“波利尼西亚领导人集团”,旨在保护和促进波利尼西亚文化、语言和传统,并通过合作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繁荣。2012年5月,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2013年10月,南太平洋旅游组织第23届部长理事会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召开。2014年9月4日,为期四天的第三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首都阿皮亚落下帷幕,会议通过名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快速行动方式》(又名《萨摩亚途径》)的成果文件。2017年9月5日至8日,第48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拉开帷幕,与会者就气候变化、海洋及资源管理等议题进行研讨,旨在确保南太平洋地区实现可持续、安全及和平发展。会议主题是“蓝色太平洋”。会议主席国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马利埃莱额奥伊表示,“蓝色太平洋”这一主题为太平洋的区域合作与发展,以及该论坛与世界如何建立密切关系给予了一种全新的描述。

 

  【华侨华人】19世纪中叶就有中国人赴萨。20世纪初至30年代,成批契约华工赴萨种植椰子、香蕉,最多时达数千人,后因新西兰政府实施种族政策,华人数量开始减少,最后留下数百人,多与当地人通婚。目前,纯血统的华人不足百人,混血华裔超过3万,约占萨人口20%,数量在外来血统中居首位。1963年,萨华裔公会成立。目前在萨华侨约400人。

 

  【同新西兰的关系】 新曾为萨的宗主国,两国关系密切。萨在惠灵顿设有高专署,在奥克兰设有总领事馆。新在萨设有高专署。两国间签有友好条约。2004年,双方同意定期举行两国政府部长级官员全体磋商。新近年来每年向萨提供约2300万新元援助,是萨第三大援助国,萨是新在南太地区第四大受援国。新是萨主要贸易对象,新对萨商品出口约占萨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萨对新出口占萨出口总额的10%左右。新公司是萨建筑市场的主要承包者。根据《相互支援协定》,新帮助萨培训警察人员,进行海上巡逻等。新每年向萨提供1100人的移民配额以及大量季节性短期工作机会,萨在新西兰的移民总数约13万人,每年为萨创造1.38亿塔拉侨汇。2010年新赴萨游客占萨游客总数的40%,占萨旅游总收入的45%,达1.4亿塔拉。2007年8月,新总督萨蒂亚南德访萨。2007年12月,萨国家元首埃菲访新。2008年4月,新外长彼得斯赴萨参加新萨部长级联合会议。2009年9月和2012年12月,萨发生海啸和飓风灾情后,新向萨提供大量赈灾援助。2011年7月和2013年8月,新外长麦卡利访萨。2012年5月底6月初,新总督迈特帕里出席萨独立50周年庆典。2018年3月,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访萨。

 

  【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澳在萨有高专署。萨在堪培拉设有高专署, 在悉尼设有总领馆。澳为萨第一大援助国,平均每年对萨援助约4370万澳元,占萨获外援的三分之一,主要用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加就业和投资、加强司法执法、提高教育水平和改善卫生医疗条件。澳为萨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旅居澳的萨摩亚人有4至5万,是萨第二大侨民聚居地和第二大侨汇来源国。澳在萨有侨民200多人。萨澳间有“防务合作计划”,由澳方帮助巡逻萨专属经济区,并为萨培训警察。2009年9月和2012年12月,萨发生海啸和飓风灾情后,澳向萨提供大量赈灾援助。2011年6月,萨总理图伊拉埃帕访澳。2018年8月,澳总理毕晓普访萨。

 

  【同日本的关系】 萨重视同日本的关系。1972年起日本向萨派遣志愿人员,至今已有200多人在萨服务过。近年来,日本成为萨最大援助国之一,平均每年向萨提供约1000万美元援助,主要用于教育、环保、卫生、基建等。截至2011年底,日对萨发展援助总额达5.38亿美元。日每年还向萨提供十余个奖学金和约50个短期培训机会。萨有两家日资企业:一是矢崎汽车配件厂(已于2017年倒闭),二是北野作家旅馆。2012年5月,萨总理图伊拉埃帕赴日出席第六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2013年初,日本在萨设立使馆并随后委任代办。2017年1月,正式派遣大使。2013年10月,萨商业与劳工部常密及驻日大使赴日本出席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萨总理图伊拉埃帕自1997年日本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Pacific Islands Leaders Meeting (P.A.L.M.)】创办起,出席了PALM每一次峰会,PALM每三年举办一次。到2018年,图伊拉埃帕总理已经参加了八次PALM峰会。

 

  【同美国的关系】 重视同美国的关系。1988年11月,美在萨设使馆,大使由美驻新大使兼任。萨在美设使馆,大使由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兼任。美自1976年起向萨派遣“和平队”队员。萨许多人在美属萨摩亚鱼罐头厂工作。虽然美国对萨贸易量很小,但萨与美属萨摩亚之间的贸易较多。2011年6月,美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访萨。2018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John J. Sullivan)访萨。

 

  【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萨与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有外交关系。近年来,萨重视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寻求资金、技术援助和拓展经贸合作。

 

  【同欧洲国家关系】 主要是经援关系。德国是对萨援助最多的欧洲国家。1975至2001年,欧盟作为整体通过国家指标计划(NATIONAL INDICATIVE PROGRAM-NIP)、洛美协定出口补贴和灾害紧急援助共向萨提供8500万塔拉。欧盟在萨设有代表处,主要管理援助项目。2002至2007年欧盟向萨提供6600万塔拉,主要用于建设给排水工程和公共卫生体系。2010年5月,欧盟与萨签订价值1671.5万欧元的援助协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