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风险提示
中国大使馆提醒在萨摩亚中国公民及近期赴萨中国游客防范寨卡病毒
2016-01-28 05:56

  近日,萨摩亚卫生部证实在萨摩亚曾出现3例寨卡热患者。

  据萨摩亚卫生部通告,目前萨摩亚正值雨季,属登革热高发期,也疑为寨卡病毒(ZIKA Virus)传播期,萨卫生部提醒公众严加防范。

  寨卡病毒经蚊子叮咬传播,引起寨卡热,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红眼病、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眼痛、呕吐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这种病毒源于非洲,2014年首次在巴西被发现。寨卡病毒目前在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法属马提尼克、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苏里南、委内瑞拉、波多黎各14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问题。巴西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10月以来,巴西已报告超过3500例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其中一些新生儿小头畸形问题严重并因此死亡。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已经把22个国家和领地列为旅行警告名单,提醒孕妇以及其他旅游者不要前往或谨慎前往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瓜德罗普岛、圣马丁、圭亚那、佛得角、萨摩亚等国家;同时还建议孕妇与计划怀孕的女性暂时避免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等一些寨卡病毒传播的国家。

  寨卡热目前尚无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医生建议是:多喝水,以防脱水;服用退烧药;服用消炎药以减轻疼痛;采取预防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可以喷洒驱蚊剂、穿长衣长裤、睡觉时用蚊帐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