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护照签证
护照、旅行证办理须知 (2023年5月更新)
2023-05-15 04:15

一、办理流程

(一)在线申请

下载“中国领事”APP,使用中国国内手机号或个人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登陆使用。选择“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根据提示要求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材料。

证件照将直接用于护照制作,请务必上传本人近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15mm-22mm、长28mm-33mm,背景为白色,不得着浅色衣服,不得对照片进行修改。 表情自然,双眼睁开,双唇自然闭合,全部面部特征清晰可见。数字照片文件须为JPEG格式,文件大小在30K到80K字节之间(点击查看照片规格要求)。如选择使用“中国领事”APP自带拍照功能,建议请他人协助拍摄,不要露出自拍手臂、不要出现高低肩、低头、眼睛看向下方、头部歪斜等情况。请勿翻拍本人纸质照片,此类照片清晰度不够,无法制证。有关电子护照人像照片规格详细要求请点击链接:http://cs.mfa.gov.cn/zlbg/bgzl/hzlxz/202204/t20220408_10665772.shtml

(二)到馆提交

1、申请人应亲自前往使领馆办理,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

2、未满16周岁申请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应由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到场,并出具护照和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如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三)缴费取证

制证完成后,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他人凭网上提交的业务单号,到馆交纳费用、领取证件,护照、旅行证均为47塔拉/本。

注意:护照将在异地制证中心制作,补换发护照旅行证还需与原发照机关确认,因此办证时间较长,建议留意护照有效期,为申请留足1个月或更长时间。在未持有效护照或旅行证前,不应事先购买机票,由此引起的责任自行承担。

二、办理材料

(一) 普通护照颁发

1、适用情形

从未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

2、需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上传的材料

(1)近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照片。

(2)萨摩亚有效签证或其他居留证明。

(3)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及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

(4)新生儿申请中国护照,还需提交父母双方护照、父母双方在未成年人出生时持有的有效签证或居留证件、儿童出生证明。

3、需到馆递交的申请材料

(1)2张与上传照片同版的纸制照片。

(2)通过APP上传的所有材料原件。

(3)使馆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二)普通护照换发

1、适用情形

中国普通护照持有人,因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一年或空白签证页不足4页,可申请换发护照。

2、需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上传的材料

(1)近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照片。

(2)护照资料页(请上传本人最近一本护照的资料页,已注销的护照不可用于换发新照)。

(3)有加注信息的护照备注页。

(4)填写完整并本人签署的《国籍状况声明书》,未成年人可由父/母/监护人代为签署。

(5)未满16周岁申请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应由一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代为提交申请,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如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3、需到馆递交的申请材料

(1)护照原件(换发新护照后,原护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

(2)2张与上传照片同版的纸制照片。

(3)使馆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三)普通护照补发

1、适用情形

中国公民所持普通护照遗失、被盗或因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可申请补发护照。

2、需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上传的材料

(1)近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照片。

(2)原护照资料页(如有)。

(3)填写完整并本人签署的《国籍状况声明书》,未成年人可由父/母/监护人代为签署。

(4)护照遗失、被盗或毁损书面情况说明,需申请人完整填写并亲笔签名。

(5)如申请人未满16周岁,应由一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代为提交申请,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如出生证明、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6)急需回国且来不及补发护照申办旅行证,所需材料同上,另需提供紧急情况说明。

3、需到馆递交的申请材料

(1)2张与上传照片同版的纸制照片。

(2)护照损毁的,需提交损毁的护照。

(3)使领馆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注意:补发新照后,原护照将被宣布作废,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应尽快送交使馆注销。持被宣布作废护照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等处罚。

(四)旅行证颁发

1、适用情形

(1)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

(2)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人员;

(3)临时出国期间护照遗失、被盗、损毁人员;

(4)所持护照或海员证已过期或遗失急于回国的海员,或所持海员证虽未过期、但离船回国持用海员证确有不便;

(5)需回内地的港澳台同胞;

(6)其他特殊原因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人员。

2、所需材料

(1)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的人员,所需材料同护照换发,另需申请人提供紧急情况说明。

(2)临时出国期间护照遗失、被盗、损毁人员,所需材料同护照补发。

(3)国外出生的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所需材料同护照颁发。

(4)国内出生的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人员,需提供出入境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有)。

(5)海员需提供护照或海员证原件及复印件。

(6)港澳台同胞需提供香港/澳门/台湾旅行证件。

(五)旅行证换(补)发

1、适用情形

申请人现持有的旅行证因有效期不足6个月、已过期申请换发,或者因遗失、被盗、损毁等原因申请补发。

2、需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上传的材料

(1)近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照片。

(2)申请换发者: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原旅行证已过期的情况)个人资料页;

申请补发者:旅行证个人资料页(如有),以及上述证件遗失、被盗或损毁的书面情况说明。

(3)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有)。

3、需到馆递交的申请材料

(1)2张与上传照片同版的纸制照片。

(2)原旅行证或出入境通行证原件(证件遗失、被盗除外)。

(3)16岁以下未成年人办证,应由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到场,并出示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4)使馆要求补充的其他材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