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侨务活动
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2016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1-30 10:00

 

王雪峰大使在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2016年1月28日)

  各位华侨华人朋友,

  各位援萨人员、中资机构代表,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再过十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喜迎新年。春节是团圆的时刻,按中国的传统,春节每个人都要回家过年,今天大家相聚在中国大使馆,是回到自己的家里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萨摩亚使馆给大家提前拜年,向在座各位以及全体在萨同胞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 阖家幸福、吉祥如意、心想事成!我也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你们为祖国建设和统一大业、为家乡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萨友好交流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2015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符合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地位和重要引擎作用。

  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新动力新亮点不断出现,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5年新增就业1300万人,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出台了众多事关群众福祉的改革成果,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这一年,我们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这一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进行了气势恢宏的盛大阅兵。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代强音,为人类社会维护和平、坚守正义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亚投行改变国际金融格局,“一带一路”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大力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我们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这些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的自豪!

  即将过去的一年也是中萨关系硕果累累的一年。2015年是中萨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隆重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唱响中萨友好主旋律。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图伊拉埃帕总理和多位萨内阁部长访问或过境中国,中国全国政协等中方代表团成功访萨。萨国立大学海洋学院、残疾人培训中心、修睦小学等一批中国援助项目胜利竣工。法雷奥罗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新一轮中萨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正式签署。中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进一步加深,中萨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

  同胞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的成绩,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是满怀新的希望和信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坚定走好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程”,用锲而不舍的奋斗赢得光荣的中国梦想。

  同胞们,你们在萨辛苦打拼多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维护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希望你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发挥中萨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将继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维护和促进旅萨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开拓进取,贯彻落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努力推动中萨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各位援萨人员和中资机构的朋友们,你们肩负重任,带来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努力工作,成为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民间使者。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中萨友好源远流长,

  祝各位同胞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