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砥砺奋进,共创辉煌未来》
2021-10-07 12:50

2021101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砥砺奋进,共创辉煌未来》,全文如下:

时光荏苒,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过去72,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72年来,中国做好了经济发展的必答题。从1952年到2019年,中国GDP总量679亿元人民币跃升至98.65万亿元。新冠疫情也未能影响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作为疫情中第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2020GDP首超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2021年上半年GDP取得同比增长12.7%的傲人成绩。现在的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经济总量第二、高铁里程第一、5G网络规模第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主办的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新动能

72年来,中国答好了民生福祉关键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解决人民群众难题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关切。2021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医疗保险体系覆盖13.6亿人,义务教育入学率近100%,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打造了扶贫减贫、改善民生的范例。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解出了疫情防控与国际合作的风险题。团结合作、协力同心是战胜疫情的最优解。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坚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享防疫经验,共筑免疫长城。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习近平总书记本月9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视频会晤时再次庄严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也积极推动国际病毒溯源合作,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先后两次联合世卫组织专家组开展溯源研究,公布溯源联合任务报告,赢得世界认可,为维护全人类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必须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昂扬的面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承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加速了国际体系的深刻变革。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中追求共同进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平等相待、团结合作中实现共同繁荣;继续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世界。

2021年是中萨建交46周年。46载春秋,见证萨两国并肩前行、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擘画和战略引领下,中萨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全方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同萨摩亚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国际挑战,中萨携手奋进、互利互信的友谊永不褪色。中萨两国在促进国家发展和国际共赢方面享有广泛共识,菲娅梅总理在多个国际场合表示将同世界各国携手共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促进经济复苏、发展民生福祉的决心,这与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契合,中国将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携手国际社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始终坚持为萨摩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方在萨援建了政府办公大楼、议会大楼、游泳馆、多功能体育场馆、阿皮亚公园体育场、法雷奥洛国际机场、国立医院、海洋学院20多个成套项目;开展5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培训超过1万名萨摩亚农民;派出19期医疗队约130余名援萨医疗专家,诊疗萨患者超过8万人次;资助5000余名萨各界人士赴华留学或参训。

疫情发生以来,中萨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物资援助、经验交流、信息分享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提供呼吸机等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53万塔拉此外,中方还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广东省惠州市援建文化艺术中心和中萨友谊公园项目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警察学院、三所小学项目建设,确保中国援助尽早造福萨人民。

正如一句萨摩亚谚语所述,Na tagisia La'ulu o se va'a ia goto”,用自信和勇气迎接挑战,必将得到成功的硕果。中萨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将带着自信和勇气,携手砥砺奋进,共同迎来胜利与辉煌。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开展对萨合作,相信两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                *                *

同日,驻萨摩亚使馆在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分别刊载国庆72周年庆祝专版,以图文并茂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和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展现我在应对新冠疫情等国际挑战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大国担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