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宣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1-11-10 11:06

11月10日,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更开放的中国将为萨摩亚带来新机遇》,介绍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主要内容,中萨经贸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以及中萨继续扩大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全文如下: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萨摩亚工商劳工部长苏奥利亚罗应邀出席线上开幕式。萨摩亚在虚拟国家展中精彩亮相,通过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展示旖旎风光和发展成就。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口博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展现了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企业展意向成交达726.2亿美元。今年,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参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开放激活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澎湃春潮。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作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越开放,越能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丝路电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

作为萨摩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方愿同萨摩亚共享发展机遇。今年是中萨建交46周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7291万美元,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情况下逆势增长12.5%。展望未来,中萨在农渔业、数字经济和旅游三大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农渔业将成为萨摩亚对华出口新增长点。在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平台展出的萨摩亚水、诺丽果汁、初榨椰子油、可可粉等萨摩亚本土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前景良好。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输华野生海捕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和兽医要求议定书》,可在避免过度捕捞前提下挖掘合作潜力,双方在鱼类转运服务等领域亦有合作空间。

数字经济将拓宽萨摩亚对华出口渠道。中国是首个电子商务超过实体销售额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分之一,预计到2027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0%。萨摩亚出口企业可以将货物批量运送至中国自贸区“公共海外仓”,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推广,再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或直播带货方式直达千家万户。

萨摩亚海景秀丽、文化璀璨,是中国游客度假的理想目的地。尽管全球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停滞,但人们的旅游需求并没有消失。今年9月,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举行,自17个国家的旅游主管部门、2600多家参展商、50万余件展品亮相,交易总额达4.37亿元,较上届增长20.2%。萨边界重新开放后,中国游客来访有望恢复正常。中方愿同萨方合力推动《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实施,尽早开通直航航线。

“独行难,众行远”。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中萨两国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方愿与萨方携手同行,共促经济复苏,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