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愿中萨友谊之树常青》
2021-11-17 11:36


2021年11月17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发表署名文章《愿中萨友谊之树常青》,全文如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同萨摩亚虽相隔万里,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萨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中萨关系的内涵和共识从未改变。

中萨深化政治互信的决心从未改变。中国古人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互信是中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是双边关系发展的永恒主题。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中萨追求互利共赢的努力从未改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萨摩亚是首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太平洋岛国之一,两国贸易额20年来增长近70倍。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以其广阔的内需市场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通过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促进同各国经济贸易合作,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萨摩亚商品通过上述平台在中国市场走红,为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萨增进人民福祉的愿望从未改变。今年,中国取得摆脱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并愿以其发展进步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始终坚持为萨摩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国在萨摩亚开展大规模农业技术援助项目,培训超过1万名萨摩亚农民。2021 年,中国派出8名法医专家以解萨方燃眉之急。截至目前,中方在萨援建了20多个成套项目,为民生改善和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中萨共促民心相通的愿景从未改变。自19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连续派出19批共超过130余名医务人员援萨医疗专家,为萨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已有5000余名萨摩亚人赴华留学或参加技术培训项目,1000余名萨当地民众在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民心相通使中萨友好世代相传。

中萨应对全球挑战的承诺从未改变。中方理解萨摩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特殊困难,近年来为萨提供了节能路灯等援助,并定期为太平洋区域环境计划秘书处提供资金援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萨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物资援助、经验交流、信息分享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提供呼吸机等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53万塔拉。此外,中方还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广东省惠州市援建文化艺术中心和中萨友谊公园项目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警察学院、三所小学项目建设,确保中国援助尽早造福萨人民。

2021年是中萨建交46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并为未来发展指引航向。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全球发展倡议和人类共同价值观,释放发展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愿同萨摩亚共绘“一带一路”发展蓝图,为双边关系提供新增长动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优先发展农渔业、数字经济、旅游等领域合作。相信切实惠及两国人民实际需求的务实合作框架将不断丰富完善。

中国愿同萨摩亚持续推进民心相通,深化语言教育、艺术文化交流、影视节目制作等方面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通。中国将于2022年向萨摩亚学生提供 26 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相信通过教育合作交流,中萨友谊的种子会在年轻一代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愿同萨摩亚加强气候及环境领域的交流互助。中国为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进程提供了强大动力,并时刻同发展中国家朋友站在同一战线。中方理解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特殊困难,将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并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提升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中国将继续向太平洋区域环境计划秘书处提供20万美元资金援助,以支持太平洋岛国加强气变应对和环境治理。

中国有句古话,“兄弟齐心,其力断金”。我坚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将开启辉煌新篇,中萨友谊之树将万古长青。

               *                *                *

同日,驻萨摩亚使馆联合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分别刊载中萨建交46周年庆祝专版,以图文并茂形式全面回顾中萨关系发展历程,讲述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故事,展望双边关系发展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