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06 13:08

2021年125日,巢小良大使萨摩亚主流媒体《新闻连线报》发表题为《全程人民民主: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民主模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44年,美国记者冈瑟·斯坦因随中外记者团访问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圣地延安,对当地采取的“豆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地人民创造了用豆子作为选票进行民主投票的方法,即使是不会读写的人,仍然可以行使他们的投票权。斯坦在在他的书中形容生长于黄土高原的选举智慧延安已然成为“民主实验室”,为中国人民探索独特而有效的民主模式。

几十年后,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坚持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真正、广泛、有效的中国特色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的民主。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始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开展基层群众为主导的多元化协商,并将基层意见直接传达给最高立法和行政机关。中国让人民当家做主。比如,此次“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特点,大范围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这才是人民的事情由人民商量着办真正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位。中国致力于确保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确保了人人有饭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医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率先控制住疫情,广大人民恢复安定生活秩序。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达到了98%这才是获得人民广泛承认的真正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即为维护全体中国人民的权益,中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从全国各地遴选出来的,涵盖各个行业、民族、社会团体和地区,让中国民主具有了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融入公共生活的全过程,包括选举、决策、管理、监督和协商等过程,这些过程各不相同,但又相互联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民主闭环。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用的民主。民主制度的核心理念和具体设计应该符合一个国家的国情,进而促进国家社会的进步。中国民主发展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人民真正需要,是促进政治发展和民主进步的强劲动力。中国民主进步也为世界各国坚持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杰出贡献。当今世界正开展关于民主是什么的激烈辩论,然而什么样的民主好、什么样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是不能被口水战辩明白的,是不能由某个国家定义的。中国民主道路为全球民主政治文化提供了“中国方案”,想要走出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走向真正自由和民主的勇气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世界各国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追求能够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高质量民主。相信各国在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能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全球民主事业蓬勃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