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1-18 05:15

2022年1月17日,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新闻连线报》发表题为《看见真实的新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据统计,新疆在中国最吸引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排名中名列前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最西端,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拥有古老而灿烂的维吾尔族文明,是著名的丝绸之路重要桥梁。新疆人民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为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带来热情与欢乐,生动展现了当地人民幸福和繁荣的生活。

新疆人民能拥有如此幸福和谐的生活,离不开中国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促进新疆社会发展和人民权利平等而作出的艰苦努力。中国政府将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各地方自治州、自治县的设立更是有力保障了新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为各族人民带来发展和机遇,取得瞩目成就。

一是公民权利及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民生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全力防止新疆人民遭受恐怖主义和暴力威胁,实施了包括设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措施。自2016年底起,新疆再未发生任何恐怖袭击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得到了充分保障。目前,新疆建立起完备社会保障体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社会救济、保障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能力显着提高。新疆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人口实现翻一番增长,自555万增加至1200多万。2010年至2018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明显高于同期汉族人口2%的增幅。

二是经济发展水平实现飞跃。自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区GDP从12.31亿元上涨至13797.5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241元增加到53593元,分别实现了160.3倍和30.3倍增长。截止至2020年底,新疆2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战胜绝对贫困取得历史性胜利。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新疆农产品“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已远销138个国家和地区。新疆出口农产品种类不断“破圈”,从过去的番茄酱、干果,发展到现在的罐头类、调味品类、中药材类、水产品类、酒类及新鲜水果等多种产品,“新疆生产”已经风靡全球。

三是民族文化及地区文明得到全面发展。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切实保障公民受教育权。目前,新疆各民族使用10余种语言和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民间文化活动如元宵节、维吾尔族米什雷普等得到广泛庆祝,各民族特色传统体育如摔跤、赛马、射箭、达瓦孜等得到长足发展。新疆当地政府并积极支持各民族文学作品的创作及民汉文学作品互译工程,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四是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护。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新疆地区政府依法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公民的正常宗教活动,如礼拜、拜佛、弥撒、祈祷、诵经等,都由宗教团体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加以干涉。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受到保护和维护,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昭苏圣佑庙等宗教场所已被列入国家和新疆文物保护单位,由政府拨专款进行场馆修缮、条件改善,为信教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

古语有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访问新疆。他们对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感到惊叹,对新疆美好未来充满信心。欢迎各位萨摩亚朋友在疫情过后来新疆旅游,相信你们一定会看到一个繁荣、和谐、和平、潜力无限的美丽新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