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萨友谊历久弥坚,携手共促繁荣稳定》
2022-05-24 06:33

2022年521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萨主流媒体《新闻联线报》上发表题为《中萨友谊历久弥坚,携手共促繁荣稳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在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交织的形势下,世界各国的安全和发展已紧紧相连,如何坚定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共促世界的繁荣稳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形成发展合力,加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更为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路径。该倡议自提出以来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联合国系统内部也成立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如何充实倡议、促进全球发展献言献策。

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其将发展作为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近年来,世界发展进程屡次受挫,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导致1.4亿人重新陷入贫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也未能达到预期。在严峻的发展形势的背景下,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最优先项,呼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倡议以脱贫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研发、发展融资、应对气变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及互联互通八大重点领域为发展推力,将联合世界各国为加快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活力。

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全球各国合作与协作,以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全面发展。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欢迎各国政府、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共同参与互利合作全球发展倡议重在推动全球、区域、国别发展合作的协同增效,正加快推进同“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等多个国际或地区合作机制的协调对接。全球发展倡议并以行动为导向,呼吁调动更多国际资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优先目标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有力支持。为实现全球发展倡议的发展目标,中国愿贡献更多发展合作资源,毫无保留地分享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让发展之花在世界更多地方盛开,让发展果实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挑战,国际社会在寻求共同发展路径同时,也要深切认识到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人类社会的安全是世界各国发展的不二前提。为响应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摩擦的迫切需要,呼应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习主席在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向世界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各国共克时艰、共谋稳定提出了中国智慧。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如何实现共同安全是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关键问题。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人类社会团结一致,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世界各国应坚持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为国际社会建立平衡、有效和可持续的安全治理框架。

全球安全倡议以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为目标,提倡各国协调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非传统性安全问题。倡议强调多边主义是全方位解决全球安全问题的关键,主张摒弃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和集团对抗。当前世界需要的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全球安全倡议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呼吁更加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消除发展鸿沟,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突出位置,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同全球发展倡议互相促进、相辅相成。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也是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国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新典范。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国际挑战,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携手奋进、互利互信在促进国家发展和国际共赢方面享有广泛共识中国将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携手国际社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正是国际社会如何共同应对发展和安全难题的公共产品,呼应了国际社会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和互利的呼声。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