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线上招待会
2022-10-08 11:53

9月30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线上招待会,巢小良大使出席并致辞,在萨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及驻萨使馆全体馆员等参加活动。

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的大背景下,今年是中国控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正增长,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服贸会如期举行年初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双奥之城北京闪耀国际,“一起向未来”引发广泛共识,“冰墩墩”、“雪融融”成为世界团宠。为了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疫情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我们始终坚持“外交为民”,全球大规模推进“春苗行动”到发放“春节包,再到乌克兰紧急撤侨,党和政府的心始终牵挂着全体海外侨胞的幸福安危,始终与全体海外侨胞紧紧联系在一起。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始终理解和配合国家外防输入防疫工作大局,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为国内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要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巢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主席洞察国际风云、把握时代脉搏,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以行践言,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吹响重新聚焦发展的“集合号”,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等,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独到的中国见解和中国主张习主席号召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上宣布再实施7大举措,结合中国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32项措施清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得到各方热烈好评。这说明,中国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中国方案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巢大使表示,今年也是中萨关系深入推进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萨建交47周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指引下,中萨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萨摩亚议长帕帕利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一致同意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农业渔业、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今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萨,双方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援萨文化艺术中心和中萨友谊公园项目交接证书、援萨指纹实验室项目换文等一系列合作协议,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目前,我们正同萨方一道,加紧推动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萨及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果,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同萨摩亚一道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应对气变等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协调,让中萨友谊之花绽放的更加绚烂!

巢大使充分肯定在萨华侨华人、援萨专家、中资机构人员为萨摩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萨友谊所做贡献,希望大家能常怀对祖(籍)国的深情、常念对家乡父老的亲情、常葆对家国发展的热情,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为中关系发展做贡献

巢大使指出,国庆节之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中国结束100多年受压迫、受奴役、受侵略的屈辱历史,让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新的征途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祝党的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巢大使表示,国庆佳节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共同的节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外部势力干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也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统一事业,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在萨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发表讲话,一致为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到自豪,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表示将继续为祖国发展以及中萨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