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2022-10-31 12:45

2022年10月28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上发表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上周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中,中国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奇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7.2个百分点,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达到18.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前列。

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中,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据统计,中国人民的安全感十年间增长了11%,达98.6%。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更加满意、更加幸福、更加安全。

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中,中国承担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广受好评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重要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新动力。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从现在起,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追求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亮点。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使约一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中国式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以前没有通过殖民侵略来实现现代化,未来也不会谋求霸权、扩张和搞地缘政治。中国式的现代化追求和平发展,以开放、合作、共享为核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同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的合作,努力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将始终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萨建交47周年。 47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在新的征程上,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与萨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合作,尤其是农渔业、数字经济、旅游、气变等萨方关注的领域,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与萨方携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