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出席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论坛
2022-12-06 08:27

11月30日,巢小良大使出席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萨摩亚政府共同举办的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论坛并致辞,萨摩亚总理菲娅梅、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金钟珍、联合国粮农组织太平洋区域协调员姚向军,萨摩亚、库克群岛、纽埃、基里巴斯、帕劳、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等国农业部长和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斐济等国代表,以及驻萨外交使团等参会。


巢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以及中国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农业发展所做贡献,表示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致力于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一是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中国方案,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30年相关国家760万人将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已发布首批全球发展倡议合作项目,包括50个聚焦减贫、粮食安全等的务实合作项目和1000多个能力建设项目。二是聚焦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六个100工程”,包括100个扶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贸易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以及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这些项目都已实施并极大促进了相关国家的发展。在 2017 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三年中国将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实施 100 个“幸福家园”项目、100 个 扶贫项目、100个医疗康复项目,并向相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资金。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有效合作,中方根据合作伙伴实际需要,选择最佳合作方式,实现成果最大化,包括资金援助、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债务减免等。2013年至2018年,中方对外援助总额2702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占47.3%。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向72个国家和地区派出1069批27484名医护人员。2016年以来,中国向亚非拉50多个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超过1000万人受益。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免除对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98笔价值41.8亿元人民币的到期无息贷款。

巢大使强调,南南农业合作是中国推动全球减贫合作的重要途径。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向37个亚非国家派出81支由808名专家组成的农业技术团队,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22个农业技术试验中心,推广高产作物品种,帮助农民增产。中国是最早支持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的国家之一,并坚持不懈地提供支持,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注资1.3亿美元。中国还在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施多个农业技术援助项目。12年来,中国向萨摩亚派出40余名农业专家,在萨建立了太平洋岛国最大的综合示范农场,取得农业科研成果25项,开发了9项重大农业技术,建设了100多名示范农户,为1万多名农民开展农业培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