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在2023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6 11:29

各位侨胞朋友,

各位农业专家、医疗队员、孔院老师,中资机构员工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话情谊,共叙家常。今天是农历小年,再过一周,我们就将迎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全体馆员向旅萨侨胞、农业专家、医疗队员、孔院老师和中资机构员工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22年注定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件件大事、喜事、好事鼓舞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为我们留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太空之家”遨游苍穹。这一年,我们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应变局,解困局,创新局,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成功举办一大主场,提出两大倡议,进行三大访问,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独到的中国见解和中国主张。中国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中国方案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中萨关系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萨摩亚议长帕帕利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一致同意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国务委员王毅同志成功访萨,我们正与萨方一道,加紧推动落实王毅同志访萨及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果,造福两国人民。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外交为民”,从全球大规模推进“春苗行动”到发放“春节包”,再到乌克兰紧急撤侨,党和政府的心始终牵挂着全体海外侨胞的幸福安危,始终与全体海外侨胞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告诉身在海外的每一位同胞,纵有万里归途,危难之际祖国一定接你回家。

女士们,先生们!

所谓“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过去3个年头,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党和国家始终和广大海外同胞在一起,在萨侨胞和中资机构员工在大战大考中也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我们忘不了,在国内疫情初起的紧要时刻,广大海外侨胞心念家国、情系桑梓,闻讯而动、火速驰援,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积极捐款捐物,倾力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吹响了同心抗疫的“集结号”,涌现出许多暖心故事;在海外疫情加剧的情况下,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用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感人赞歌。

我们忘不了,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况下,全体援外专家、中资机构员工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工作岗位,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中萨关系发展和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一名农业组专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将热血洒在丰收的土地上;援萨医疗队根据工作需要主动延长驻外任期,一名专家为救助病危同胞几乎双耳失聪,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在这里,我要向大家真诚地说一声:感谢你们!

我们忘不了,驻萨摩亚使馆与全体在萨侨胞、中资机构人员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岁月,我们认真践行外交为民,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需,及时发布领保提醒,认真开展领保救助,积极开展“春苗行动”,为在萨侨胞和中资机构人员接种疫苗,筑牢防疫屏障。这些工作离不开全体馆员的辛勤付出,有的馆员在亲人去世的时候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馆员克服病痛坚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这些都让我们动容。

我记得三年前,当疫情暴发之初,我曾经跟大家说过,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祖国将和海外同胞永远站在一起,使馆将和大家永远站在一起,今天我可以站在这里,自豪地跟大家说,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们当初的承诺!

女士们,先生们!

中萨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在萨华侨华人、援萨专家、孔院教师和中资机构同仁的共同努力。多年来,你们秉持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团结互助的优良品格,扎根萨摩亚,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萨摩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萨友谊的巩固和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对大家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也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的坚定信念。希望大家发挥融通中萨文化习俗的独特优势,抓住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多为中萨互利合作架桥铺路,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希望大家发挥优势,为实现中萨世代友好“助力”。每一位在萨同胞都是促进两国友好的民间大使。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遵规守法,同萨民众和睦相处,热心回馈当地社会,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三是希望大家接续奋斗,为实现个人梦想“发力”。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新征程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在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历史。希望大家坚守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奋力逐梦中实现自身价值。

女士们,先生们!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维护在萨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现在,让我们一同举杯。

衷心祝福大家新春愉快、皆得所愿!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萨友谊万古长青!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