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巢小良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环球资讯》栏目专访
2023-01-17 07:59


近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栏目专访,内容如下:

总台环球资讯记者:作为身处外交一线的外交官,您会用哪几个关键词来概括过去一年来两国关系的特点?

巢大使:2022年是中萨建交47周年,两国友谊持续巩固、合作不断拓展。过去一年的两国关系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形容:

一是“聚共识”。2022年,中萨政府议会高层互动密切。4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萨摩亚议长帕帕利视频会晤,就双边关系特别是议会交往交换意见。王毅国务委员率团访问萨摩亚等南太岛国并举行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双方不断夯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理解尊重,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共同推动中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深入。

二是“促共赢”。发展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聚焦点,过去一年,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农业、医疗、教育、基础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积极帮助萨方强发展、促民生,不断探索在扶贫减贫、应对气变等领域合作潜力,推动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三是“得共情”。中国与萨摩亚同为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实现可持续韧性发展等方面高度共情。过去一年,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国际挑战,就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开展协作,不断丰富中萨友谊内涵。

四是“引共鸣”。过去一年,我们成功推动20余位萨摩亚学生赴华留学,并开展“中国大使奖学金”、青年外交官交流、人力资源培训等人文交流活动,让更多萨摩亚人看到真实的中国,将中国故事与中萨友谊故事讲给基层、带进校园,引发萨各界民众理解与共鸣,不断增进民之亲、心相通。

总台环球资讯记者:过去一年中,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巢大使:过去一年双边关系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王毅国务委员的访问,王毅国务委员系萨摩亚新政府去年7月成立后第一位访萨的外国领导人,在访问期间会见图伊马莱阿利法诺国家元首、与菲娅梅总理兼外长举行会谈,并见证多项合作协议签约。

此访进一步深化了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双方一致表示将不断推动中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配合,并一致同意加强经济发展、特别是减贫等领域的经验交流,继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的作用。

为落实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成果,中方第一时间推动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气变中心等合作平台,向萨方在抗疫、经济技术等领域提供更大力度援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22年下半年由广东省惠州市援建的中萨友谊公园与文化艺术中心顺利移交。两座建筑位于首都市中心,历经4年克服新冠疫情等困难顺利建成,是中萨地方合作的里程碑和中萨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也已然成为中萨友谊新地标。当前的友谊公园已经是萨摩亚圣诞节和新年庆祝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越来越多的萨摩亚人民到公园运动休闲、体验带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景观,文化艺术中心也为萨摩亚人民带来了新的文化体验,为萨摩亚的文化发展注入新动力,广受萨各界好评。

总台环球资讯记者:请您为国内听众推荐驻在国最具特色的城市或地点。理由是什么?

巢大使:萨摩亚环境优美,风俗文化独特,相信有不少国内观众听说过这里的白沙滩、风洞等特色自然景观,但是我更想推荐大家有机会去首都阿皮亚的大街小巷转转。阿皮亚被苏格兰著名作家史蒂文森喻为“南太平洋天堂”,是一座美丽的热带城市,也是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首都和该国的最大城市及主要港口。在这里不仅可以在民俗文化村、国家博物馆等了解萨摩亚历史、体会独特风俗,也可以深切感受到中萨合作在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印记。从法雷奥洛国际机场到萨摩亚政府大楼,从国际会议中心到当地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从中萨友谊公园、文化艺术中心到阿皮亚公园,这里的每一处地标建筑都是中萨两国友谊的见证。这里民风纯朴热情、对华友好,和萨摩亚人聊天,他们会讲述每逢节日期间中萨友谊公园里的传统表演、谈起阿皮亚公园举办的体育比赛、赞赏中国援萨农业组与医疗队的杰出贡献,可见两国友谊之深、人民情谊之深。

总台环球资讯记者:2023年是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十周年,两国间将主要开展哪些重要的合作?

巢大使:萨摩亚是南太地区岛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两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经贸、旅游、农业、医疗、基础建设等领域合作取得实打实的丰硕成果。

2023年,中萨两国将充分总结共建“一带一路”成就经验,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合作:

一是做好龙头项目。中国援萨农业技术援助项目实施12年来,在萨建立了太平洋岛国最大的综合示范农场,推广了9项重大农业技术,发展了100多个示范农户,为促进萨摩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援萨医疗队共派遣140余名医疗专家,诊疗患者超8万人次。这些都是解决萨发展难题、促进其民生发展的重点工程、民心项目,我们将全力推动两项目不断取得新实效。

二是用好发展平台。通过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为萨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推动中国企业赴萨投资兴业,不断推进贸易互通。实施好警察学院、三所小学等基建项目,推动司法、教育合作取得新进展。依托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中心、气变中心、防灾减灾中心等合作机制拓展双边合作。

三是做好全球发展倡议同萨摩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探索在数字经济、旅游业等合作潜力,进一步促进萨摩亚经济社会发展,为中萨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总台环球资讯记者: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有何祝福送给国内观众?

巢大使: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驻萨摩亚使馆,向全国人民及旅萨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顺遂!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驻萨摩亚使馆将一如既往坚持初心使命,践行“外交为民”,守好外交一线阵地,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