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主旨文章《百年承诺,续写辉煌》
2021-07-01 12:47

 

202171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新闻联线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承诺,续写辉煌——写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进行了从殖民封建到独立自主的艰苦斗争。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封建腐朽统治和西方列强入侵的内忧外患中,吹响了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从此中国取得了一个资格:人们再也不敢轻视我们。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筚路蓝缕到国家富强的奋斗事业。中国坚定不移践行改革开放政策,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经济革命。从1952年到2018年,中国GDP规模从679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探月工程、深海探测、北斗导航、大飞机制造等战略高技术领域硕果累累,成为“世界工厂”,向全球各地出口高品质商品。曾经“一辆汽车都不能制造”的中国,现在已经跃居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第一、高铁里程第一、外汇储备规模第一、5G网络规模第一。在一穷二白的一张“白纸”上,中国共产党画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卷”。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人民民主与全面发展的辉煌成就。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让人民群众享有基础生存和发展的人权;全面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加强,香港澳门“一国两制”、新疆西藏等民族自治区自主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发展,创造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社会发展成就。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为己任,为世界人民谋和平、谋发展。中国吃尽了被列强侵略、被霸权欺凌的苦难,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中国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是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也愿同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欢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中国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采取最严厉措施遏制国内疫情,积极同国际社会合作,向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累计供应4.5亿剂,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中国也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与各国分享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避免再次发生悲剧。中方先后两次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溯源合作,公布溯源联合任务报告,赢得世界认可。中国共产党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出力献策。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只有50余人的组织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能够用发展成就震惊世界,用大国形象击退质疑非议,靠的是源源不竭的自信底气。

这底气来自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按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办事,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绝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以实事求是的作风,保障着国家政策的稳定延续与真实有效,也为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底气来自于坚定不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强劲合力。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刻入基因,必将得到人民的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在全民抗疫的斗争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北京冬奥会、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等国际盛会的有序筹备中,无不闪耀着共产党集人民群众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这底气来自于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变革魄力。中国共产党时刻以时代的目光审视自身,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不断更新理论政策,纠正自身腐败错误,力争“创新变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将为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为中萨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加速了国际体系的深刻变革。中国愿肩负起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携手萨摩亚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打造全球环境治理共同体;共同加强文明互鉴,推动人文交流、增信释疑;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中国将继续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立以国内经济周期为主导、国际经济周期为延伸和补充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将发展成果惠及世界。中国将继续不遗余力,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萨摩亚人民同中国人民走过了46载春秋岁月,中萨友谊公园、农业技术示范农场、萨摩亚国立医院、文化艺术中心都是中萨友谊的见证。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推进中萨发展规划对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探索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新路径,为萨摩亚经济恢复和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强动力。我们也期待生活在萨摩亚的华侨华人朋友,发挥自身优势和条件,更积极为萨摩亚同中国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我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充满信心,对中萨关系迈上历史新台阶充满信心。正如一句萨摩亚谚语所说,团结是我们迈向美好未来的力量源泉(“E so’o le fau I le fau”)。我们要以交流促合作,以实干促共赢,携手开创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