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萨关系
巢小良大使国庆71周年致辞
2020-09-30 11:15
 

 

 

巢小良大使国庆71周年致辞

( 930)

 

尊敬的萨各界朋友华人侨胞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向萨各界朋友、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明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1个生日。71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均取得辉煌发展成就,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卓越贡献。71年来,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理念,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捍卫者。

 

女士们,先生们,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最终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萨摩亚国家元首图伊马莱阿利法诺、总理图伊拉埃帕分别向习近平主席致函慰问,萨摩亚各界人士对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予宝贵支持。尽管萨摩亚尚未出现确诊病例,但我们对萨摩亚政府和人民的担忧感同身受,向包括萨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中国还向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各援助5000万美元,有序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讨倡议”,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渡过疫情难关。  

2020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疫情不可避免会给脱贫攻坚造成困难,但中国政府践行初心使命、兑现承诺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绝不会因为一场疫情就改变和动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计划报告同时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中国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庄严承诺的决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保障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确保按计划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中国始终不渝承担应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参与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2020年是建交4545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萨两国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建立了视频会议等线上交流新渠道。中国同萨等太平洋建交岛国以视频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并在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专项基金项下向萨政府提供25万美元援款。中萨医疗部门和专家多次举办视频交流,通过中国援萨医疗队构建沟通渠道,及时传授中国防控经验,协助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帮助萨摩亚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坚固防线。广东省政府、惠州市政府、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萨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积极响应号召,向萨摩亚踊跃捐助抗疫医疗物资,为中萨友谊添砖加瓦未来,中国愿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尽快恢复重点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经济早日稳定和恢复,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女士们, 先生们,

 

深信,疫情之危可以转化成合作之机,在并肩战胜疫情之后,中萨两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友谊必将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