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萨关系
巢小良大使在萨摩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30 10:24
 

2021328日,巢小良大使萨摩亚《新闻连线报》、政府报《萨瓦利报》发表题为《一个都不能少》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萨摩亚政府发布《萨摩亚2040发展规划》,为这片应许之地描绘了发展蓝图。萨总理图伊拉埃帕一个都不能少的呼吁,表达了为全体萨人民谋幸福的决心。正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在大洋彼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样作出小康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说到做到。经过数十年不懈努力,中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有7.7亿人口摆脱贫困,占世界减贫人口的70%以上,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平均每年有近1000万人口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一瞩目成就不仅让中国人民自豪不已,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减贫成就是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重要贡献,为全世界带来了希望和启迪。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以人为本的行动宗旨,离不开全体人民协心同力和行动方略的有的放矢。经济发展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先决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和良好发展,每年平均增长率达10%,十几年来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近30%。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2.3%,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中国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到2035中国将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翻一番。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世界各国带来合作机会、创造发展动能。在中国14亿人口中,中等收入阶层超过4亿。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未来10年预计进口额将超22万亿美元。中国提出的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正如《萨摩亚2040发展规划》所述,经济增长是贫困人口生活的最佳保障。如今,中国和萨摩亚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中国愿同萨方加强双边交流,实现十四五纲要与《规划》对接,推动旅游业、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为拉动萨经济增长、造福全体萨摩亚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为中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中国将一如既往推进中萨旅游业合作。萨具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璀璨的文明和独特的生活方式,是中国游客的理想目的地。萨边界重新开放后,中国旅客到访有望恢复正常。中国将继续为萨旅游业提供技术和职业培训,愿同萨方合力推动《关于民用航空运输的协定》的实施,尽早开通直航航线

中国将坚定不移支持萨农渔业发展10年来,中国援萨农业项目成果丰硕,已在萨建立1个示范农场和9个农业站,为萨培训农民超1万人,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五期援助项目将显著提升萨蔬菜、柑橘和肉鸡产量。此外,萨诺丽果汁、纯椰子油和可可等健康产品出口中国市场前景良好。在渔业方面,中萨政府签署了《关于萨输华野生海捕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和兽医要求议定书》,在避免过度捕捞的前提下挖掘合作潜力,两国在鱼类转运服务等领域也具有合作空间。

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萨摩亚2040发展规划》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铺设电缆设施、促进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开放。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分之一,预计到2027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0%,中国也将成为首个电子商务超过实体销售额国家。中萨可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战略对接,扩大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公众数字技术认知,促进数字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政策交流等领域合作。

昨日砥砺同行将照亮未来共赢之路。过去20年,萨摩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中毕业。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贫穷不是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代名词。中国愿与萨摩亚携手同行,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建设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