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萨经贸
萨摩亚主流媒体高度赞扬中国对太平洋运动会援助全文刊登巢小良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稿
2019-07-31 05:04

  7月26日,萨摩亚最大的英语、萨摩亚语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和主流报纸《新闻连线报》高度赞扬中国对萨摩亚举办第16届太平洋运动会的无私援助,并全文刊登巢小良大使7月25日在中萨运动员、教练员和项目技术人员招待会上的致辞稿。全文如下:

  《萨摩亚观察家报》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题,全文刊载巢小良大使致辞稿

  《新闻连线报》全文刊载巢小良大使致辞稿

  今晚,我很高兴为参加第十六届太平洋运动会的萨摩亚运动员以及为运动会提供协助的中国教练员、项目技术人员举办招待会。

  在过去的两周,与所有萨摩亚人一样,我和使馆的同事们为运动会精彩纷呈的开闭式表演感到震撼,为萨摩亚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而激动喝彩。所以,今晚我要特别借此机会,向萨摩亚成功举办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届太平洋运功会表示衷心祝贺,向萨摩亚运动员取得历史上最好比赛成绩表示衷心祝贺。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项伟大的成功事业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奋斗者的心血和牺牲。我有幸亲身参与了一些与运动会有关的筹备工作,看到、听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例如,运动会开幕前夕,连续数日天降暴雨,为避免来自中国的烟花被淋湿,中国技术团队连续数夜守在烟花堆放现场。一天晚上,暴雨不停,中国团队在凌晨三点半焦急地拨通萨教育、体育和文化部、运动会组委会官员的电话,发现他们还在彻夜工作。他们马上联系消防局,连夜帮助中国团队转运了烟花物资。萨摩亚团队这样忘我、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中国技术人员十分敬佩,这也是萨摩亚能成功举办本届运动会的重要原因。

  今天,我们举办晚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借此机会,向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默默付出的许许多多幕后英雄表示感谢。

  首先,我要感谢中萨两国政府部门,双方密切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推进所有合作项目。他们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萨摩亚教育、文化和体育部,外交贸易部,警察部、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体育设施局等等。同时,还有太平洋运动会组委会、萨摩亚奥组委等体育机构。

  我要感谢中国教练员和萨摩亚运动员。为准备此次运动会,有近300名萨摩亚运动员远赴中国参加3个月的培训,有15名中国教练员来到萨摩亚执教。虽然训练时间很短,但经过双方共同辛苦付出,萨摩亚在田径、射箭等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举重、拳击、游泳、网球和足球等项目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我要感谢中萨两国的技术人员,为中国捐赠的车辆提供技术保障,为中国援建的体育场馆提供运营服务。中国农业专家组协助萨方确保赛事的蔬菜供应,中国医疗队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中国烟花技术团队为开闭幕仪式献上精彩的烟花表演,中国团体操团队协助萨方完成团体操的编排等等。

  最后,我还要感谢中萨两国工人。他们一同顶着烈日,一同流着汗水,一同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共同新建和修缮一批体育场馆,再次共同创造了奇迹。

  谢谢你们!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运动会的口号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One in Spirit)。参与运动会举办的中国教练员、项目技术人员和萨摩亚运动员、赛事工作人员之间的亲密、真诚合作,正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精神的最好体现。正如图伊拉埃帕总理说的,“太平洋运动会不仅仅是各种体育规则的比赛,它更是为了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促进体育活动。”太平洋运动会虽然已经结束,但它却是中萨两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促进体育运动共同发展的开始。我坚信,建立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基础上的中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蓬勃发展。中国永远是萨摩亚真诚持久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