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萨经贸
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说中国援助》
2019-08-21 05:47

  8月20日、21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在《萨摩亚观察家报》和《新闻连线报》发表题为《说说中国援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9年3月29日,我作为第十五任中国驻萨摩亚大使抵萨履新,短短四个多月时间里,萨摩亚瑰丽优美的风光、灿烂独特的文化、安定祥和的社会、热情友好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中萨两国虽相隔万里但情谊绵长。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萨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双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会晤,双边务实合作与人员往来不断密切,中萨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支持,成为不同幅员规模、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中萨友好关系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的缩影。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包括萨摩亚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方向太平洋岛国援建了国际会议中心、港口、道路、办公楼、学校、医院等100多个成套项目,资助了1300多位岛国青年来华留学,培训了4000多名专业人才,有力促进了太平洋岛国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得到了建交岛国的真诚欢迎。少数人质疑中国援助的目的,甚至罔顾事实、别有用心的编造所谓 “债务陷阱”谎言,这种做法不是出于偏见就是对中国援外政策的无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对外援助具有的鲜明特色:一是平等。中国的援助充分尊重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二是互利。中国的援助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所有援建项目都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论证(包括环境评估),并且充分考虑各国财政的可持续性。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极其荒谬。根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罗罕·福克斯与马修·多尔南的研究报告,中国借贷在太平洋岛国债务总额中仅占12%,也即是112亿美元中的13亿。即使在非洲,由22个西方国家组成的巴黎俱乐部才是非洲最大的债主,而不是亚洲国家。非洲重债国的对外债务构成中,中国贷款也只占15%。三是可持续。中国的援助坚持授人以渔,帮助各国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而不是简单的输血,从而推动各国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四是开放。中国的援助从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无意去动任何国家的奶酪,而是致力于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因此中国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决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那些说中国对外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和军事存在的说法,纯粹是冷战思维和零和思维在作怪。

  中国古语有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的援助到底好不好,受援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与其对别人做的好事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无端猜疑,不如自己多做几件为太平洋岛国造福谋利的实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