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永远做萨摩亚的真诚朋友》庆祝中萨建交40周年
2015-11-07 13:17

  2015年11月7日,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萨摩亚最大的英文报纸《萨摩亚观察家报》头版发表题为《中国永远做萨摩亚的真诚朋友》的署名文章,庆祝中萨建交40周年。全文中译文如下:

中国永远做萨摩亚的真诚朋友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 王雪峰

  2015年11月6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摩亚独立国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外长王毅和萨摩亚国家元首埃菲、总理兼外长图伊拉埃帕分别互致贺电,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和萨摩亚政府共同举办系列活动隆重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向为中萨友谊付出不懈努力的萨摩亚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1975年11月6日,中萨两国政府签署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声明,承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40年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牢固基础上的中萨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一直保持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

  回顾过去40年,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中萨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始终相互支持,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赞赏萨摩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许多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中国也始终不渝地支持萨摩亚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建交之初的上世纪70年代,两国贸易微乎其微,1995年的贸易额为100万美元,2014年贸易额已经达到5600万美元,比1995年增长了56倍。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萨摩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感同身受,向萨摩亚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阿皮亚体育公园、乌波卢岛饮水工程、政府办公楼等项目萨摩亚人民耳熟能详,已成为中萨友谊的生动象征。就在两周前和今天,我们又共同见证了中国援建的修睦小学、残疾人培训中心和萨摩亚国立大学海洋学院的胜利竣工。

  4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2015年,中国深圳与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萨友好的一个新创举,双边关系更加紧密更加牢固。

  中萨友好四十年来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携手努力的结果。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为中萨友谊付出努力的人们,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和智慧,推动中萨友谊和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首先,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和信任,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层往来,加深相互信任,为中萨关系描绘更加全面的发展蓝图。中国将本着真诚、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坚定发展与萨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萨摩亚保持密切的政策对话,完善合作机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第二,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加强两国关系的经济基础。作为互利合作的倡导者,中国一直致力于把自身发展与萨摩亚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与萨摩亚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中国将继续力所能及地支持萨摩亚的经济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在农业、旅游业、基础建设、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领域与萨摩亚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帮助萨摩亚实现经济转型,走上自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三, 我们要坚持中萨传统友谊,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中萨虽然远隔重洋,但一百多年前就有中国人来到这里, 与萨摩亚人民一起,为萨摩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深厚的传统友谊。中萨建交40年来,两国人民越走越近,感情越来越深。在我们身边可以经常看到,中国农业专家热心向萨摩亚农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中国医疗队员用自己的爱心和医术解除萨摩亚朋友的病痛;碧海蓝天、文化独特的萨摩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来到萨摩亚投资兴业,把萨摩亚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要鼓励两国各行各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积极参与两国间广泛的友好交流,引导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让中萨传统友谊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建交40年来,中萨两国人民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中国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萨摩亚社会稳定,治理有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成功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就是最好的例证。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包括萨摩亚在内的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中萨关系指明了方向。中萨两国虽然在社会经济制度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和发展战略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萨摩亚农渔业和旅游资源丰富,而中国有资金、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双方应充分挖掘潜力,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萨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中萨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萨关系已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的典范。站在中萨建交40周年的历史时刻展望未来,中国政府愿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与萨摩亚政府和人民一道继续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友谊,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巩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良好合作。中国将永远做萨摩亚的真诚朋友。我们坚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萨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